close

作者 :Steve Taylor ,利茲貝克特大學心理學高級講師

原文::為什麼在危及生命的情況下,生命會在你眼前閃過?一個人眼前閃過的生命體驗已經被報導了一個多世紀,但它背後的科學在哪裡?

16 歲那年,托尼·科菲 (Tony Kofi) 還是住在諾丁漢 (Nottingham) 的學徒建築師時,他從一棟大樓的三樓墜落。時間彷彿大大地慢了下來,一連串複雜的畫面在他眼前閃過。

正如他所描述的那樣,“在我的腦海中,我看到了很多很多東西:我什至還沒有孩子,我從未見過但現在是我朋友的朋友。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演奏樂器”。然後托尼頭朝下著地,失去了知覺。

來到醫院,他感覺像是變了一個人,不想回到以前的生活。在接下來的幾周里,這些畫面不斷閃回他的腦海。他覺得自己“被展示了一些東西”,而這些圖像代表了他的未來。

後來,托尼看到一張薩克斯管的圖片,認出這是他曾經見過自己演奏的樂器。他用事故中的賠償金買了一個。現在,托尼科菲是英國最成功的爵士音樂家之一,曾在2005 年和2008 年兩次獲得 BBC 爵士樂獎。


雖然托尼相信他能預見自己的未來並不常見,但人們報告說在瞬間的緊急情況下目睹了他們過去的多個場景,這絕不是罕見的。畢竟,這就是“我的生命在我眼前閃過”這句話的來源。

但是如何解釋這種現象呢?心理學家提出了多種解釋,但我認為理解托尼經歷的關鍵在於對時間本身的不同解釋。

 

當生活在我們眼前閃過
一個多世紀以來,人們一直在報導眼前閃過的生活經歷。1892年,一位名叫阿爾伯特海姆的瑞士地質學家在登山時從懸崖上墜落。在他對秋天的描述中,他寫道“彷彿在一個遙遠的舞台上,我過去的生活[正在]在無數場景中上演”。

最近,在 2005 年 7 月,一位名叫吉爾·希克斯 (Gill Hicks) 的年輕女子坐在倫敦地鐵爆炸的一枚炸彈附近。在事故發生後的幾分鐘內,她徘徊在死亡的邊緣,正如她所描述的那樣:“我的生活在我眼前閃過,閃過每一個場景,每一個快樂和悲傷的時刻,我做過、說過、經歷過的一切”。

在某些情況下,人們看到的不是對自己一生的回顧,而是一系列對他們具有特殊意義的過去經歷和事件。

 

解釋生命回顧
也許令人驚訝的是,考慮到它的普遍性,對“生命回顧經歷”的研究卻很少。已經提出了一些理論,但可以理解的是,它們是暫時的,而且相當模糊。

例如,一組以色列研究人員在 2017 年提出,我們的生活事件可能作為一個連續統一體存在於我們的腦海中,並可能在心理和生理壓力的極端條件下出現在最前沿。

另一種理論是,當我們瀕臨死亡時,我們的記憶會突然“卸載”自己,就像傾倒漏斗中的內容一樣。這可能與“皮質去抑制”有關——大腦正常調節過程的崩潰——在高度緊張或危險的情況下,導致心理印象的“級聯”。

但生活回顧通常被報告為一種平靜而有序的體驗,完全不同於與皮質去抑制相關的那種混亂的級聯體驗。而且這些理論都沒有解釋如此大量的信息——在許多情況下,一個人生活中的所有事件——如何在幾秒鐘內顯現出來,而且通常更短。

 

在“空間”時間思考
另一種解釋是從“空間”的角度來思考時間。我們對時間的常識性看法是從過去穿過現在走向未來的箭頭,我們只能直接進入現在。但是現代物理學對這種簡單的線性時間觀提出了質疑。

事實上,自從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以來,一些物理學家就採用了“空間”的時間觀。他們認為我們生活在一個靜態的“塊狀宇宙”中,其中時間以一種過去、現在和未來同時共存的全景圖形式展開。

暢銷書《時間秩序》的作者現代物理學家卡洛羅維利也認為,線性時間並不作為普遍事實存在。這個想法反映了哲學家伊曼紐爾康德的觀點,他認為時間不是客觀真實的現象,而是人類思維的建構。

這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在瞬間回顧他們一生中發生的事件。大量先前的研究——包括我自己的研究——表明我們對時間的正常感知只是我們正常意識狀態的產物。

在許多改變的意識狀態下,時間會急劇變慢,以致於幾秒鐘似乎延長成幾分鐘。這是緊急情況、深度冥想狀態、服用迷幻藥以及運動員處於“狀態”時的共同特徵。

理解的局限
但是托尼·科菲對他未來的明顯願景呢?他真的瞥見了他未來生活的場景嗎?他是否認為自己演奏薩克斯管是因為不知何故他作為音樂家的未來已經確立?

顯然對托尼的經歷有一些世俗的解釋。例如,也許他成為薩克斯管演奏者僅僅是因為他在自己的視野中看到了自己在演奏薩克斯管。但我不認為托尼不可能瞥見未來事件。

如果時間在空間意義上確實存在——如果時間確實是人類思維的產物——那麼未來的事件可能以某種方式已經存在,就像過去的事件仍然存在一樣。

誠然,這很難理解。但是為什麼一切對我們來說都有意義呢?正如我在最近的一本書中所建議的那樣,現實中一定有一些我們無法理解的方面。畢竟,我們只是動物,對現實的認識有限。與其他任何現象相比,時間尤其如此。

作者 :Steve Taylor ,利茲貝克特大學心理學高級講師

催眠療法研究

arrow
arrow

    huwei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